P1290131  

調息─深呼吸,身心安頓

  1. 禪修時,由深呼吸開始,至少進行七次的深呼吸

  2. 呼吸方式:嘴巴閉合,經由喉嚨吸氣,鼻子吐氣。慢慢地吸氣、慢慢地吐氣。享受吸氣時的舒暢,感受吐氣時放鬆、沒有負擔的舒服感覺,在吸吐中鬆弛。

  3. 深呼吸可以讓內心浮動、躁鬱的氣消散平息,讓身心沉靜下來。

 

淨心觀照─放輕鬆,心無所觀

  1. 禪修時,最重要的就是放鬆,從身體坐正開始,背脊一定要打直。

  2. 讓心中的躁氣、緊縮壓力的感覺,透過專注力從外在調整至內在,慢慢調鬆、釋放:「眼觀鼻,鼻觀嘴,嘴觀心,心無所觀。」注意力從感覺眼睛,慢慢移動到感覺鼻子,再由鼻子向下移至嘴巴,再移至心,最後整個心念放空,無所觸緣。

  3. 如果突然發現自己的心思不曉得跑到哪裡去了,可以重新從觀呼吸開始。

 

覺知出入息─出入息,柔和覺照

  1. 安靜的覺知出入息,不驅策它,也不控制它。

  2. 出息與入息,了了分明,清清楚楚,毫不含糊,靜定的覺知力就會自然生起。

  3. 不要刻意營造境界或覺受,讓心經驗著單純的呼吸原貌。

 

聆聽寂靜─寂靜修,思慮清明

  1. 調息、淨心觀照、覺知呼吸一段時間後,開始轉換到耳根的修習:耳朵放鬆、頭放鬆、肩膀放鬆、全身放鬆,安靜的聆聽寂靜。

  2. 很舒服、很輕鬆地聆聽,內心充滿微笑地去聆聽。

  3. 專注在聽,而非聽見什麼。重點在聆聽。

  4. 禪修時若覺得容易陷入昏沉,可將視線稍微調高一點。

  5. 聆聽寂靜,不一定要閉著眼睛聽,尤其當倦意來襲時。需要重新回到呼吸,再重新觀照身心,可由「眼觀鼻,鼻觀嘴,嘴觀心,心無所觀」開始,然後再進入到聆聽寂靜。

書名:停心 停止時間 活出自己

 

 

弟子︰在禪修中如何平常心面對身體的反應?

 

 

 

心道禪師︰從調息、淨心觀照、覺知出入息到聆聽寂靜這四個流程,最後到達我們反聞聞自性。剛開始頭兩天,大家昏沉的時間可能多,但是要珍惜難得的禪修因緣,即使昏沉,也要努力讓自己提起正念。

 

 

 

打坐,身體本來就會產生痠、麻、脹、痛、癢的反應。全身的毛細孔張開,會流汗,也會熱,這時候就會癢,我們要用平常心去適應、面對,讓自己在禪修時盡量不要像一條蟲似地動來動去。就算要動,也要慢慢慢慢地移動,不要粗魯地動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因為妳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