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欒樹      

漁光島 003

 

現在社會可謂是資訊爆炸的時代,我們的一切都跟到這種現象走,盲目的流浪。然而資訊充斥到最後,連我是誰都找不到了。年輕人找不到自己,迷失了方向,渺渺茫茫、渾渾噩噩,什麼事都不確定,自然不會對社會有太大的貢獻。他的寄託可能只存在那個小小的電腦框架中,生活不踏實,覺得「只要我高興,有什麼不可以?」當認為什麼都可以時,他就做一些隨意隨性的事情,缺乏正面的價值觀,隨波逐流。事實上,生活在資訊時代的我們,最需要的是:找回自己。

 

 

 福木開花

 漁光島 008

 

 

找回自己,利益他人,這是幸福生活的方程式,非常重要。所以,禪幫助我們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。如果沒有找到自己的本來,就無法建立自信心,飄忽不定,沒有依靠,不管人在哪裡,都找不到生命那種源源不絕的快樂。

 

 

 漁光島 018

 

當付出奉獻時,所謂的幸福,才會降臨。幸福感是從一個利他服務開始的,服務到最後會有滿滿的豐收。我們提倡服務和奉獻,但如果你沒有找回自己,這種奉獻和服務跟生命是切割的,不是一體整合的。雖然身體在做,但是沒有靈魂支持,靈魂跟服務奉獻切割變成兩件事情,那就不是幸福感。如果你能夠找回自己,就是找到服務奉獻的源頭,跟靈魂是整合在一起的,快樂也就源源不絕而來。

 

 

漁光島 022

 

所以中國人講幸福,是個人的,也是整體的,這個福氣從慈悲而來,而慈悲即是從付出、奉獻一切眾生的利他發心開始。服務是最快樂的事,自私是永遠不會快樂的。有愛心就會快樂,沒有愛心的人,找不到生命的喜悅,當然就快樂不起來。所以,慈悲是快樂的源頭,奉獻是幸福的開始。

 

所謂慈悲,就是憐憫與付出,這種源自慈悲的幸福,就是因為我們擁有自己,擁有自己之後就會肯定自己,肯定自己之後就會肯定別人。禪就是找回自己、肯定自己,然後再去肯定別人。現在不能肯定自己,是因為不曉得自己是誰,不知道自己怎麼來怎麼去,我們耽溺在物質的追求,永遠有追逐不完的名聞利養。可是,我們屬於這些嗎?如果不是,我們又是誰呢?生命又是什麼呢?我們要找到自己,才能找到生命的意義;找到生命的意義,我們才有方向。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,生命的意義就能確定,你就會肯定自己的生命,進而肯定每一個眾生的生命都是如此。所以,幸福就是在找回自己、奉獻他人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因為妳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